English

十大建筑不一定以“大”为美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旨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北京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日前启动。

由于去年是奥运年,因此包括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奥运村在内的多个奥运场馆悉数成为候选建筑。再加上参选的单体建筑“规模必须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门槛,势必将国家大剧院、T3航站楼等一批为奥运服过役的大型标志性工程,也纳入参评的

热门之中。这样,多少有点框定的“游戏规则”,显然会把更多“非奥运建筑”挡在评选的大门之外,甚至有可能最后出现奥运工程大扎堆的趋同化现象。

事实上,多样性、包容性是建筑的生命和本质。我们不能只把眼睛盯在鸟巢和水立方上,而应该寻找那些既能够承继历史,又能够代表民生表情,也能够得到示范的特色建筑、个性建筑,进而把它们推向荣誉的殿堂。如澳大利亚当年评选的土著村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新京报》4.2 曲柏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