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薄养厚葬”不如“厚养薄葬”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重金祭奠之风越刮越猛。

近日记者在上海西宝兴路一些街边小店采访了解到,“冥币”、“金元宝”、“彩电”、“冰箱”、“小汽车”、“别墅”等祭品应有尽有,“彩电”、“别墅”的报价分别是138元、220元。一位店主说,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定制更为豪华的“林肯牌小汽车”

和“豪华别墅”,价格分别是388元和520元,最贵的1288元,“放在坟前烧起来十分有气派”。据这位店主透露,这几年清明节,越来越多的人不惜重金买祭品,有人一出手就是上万元。

除了墓地、寿衣、骨灰盒等各种硬件外,殡葬服务有个性要求的,费用高达近10万元。

但老人们似乎对子女们的这份孝心并不领情。李老太今年86岁,儿女们在清明节前想给她买块风水好、价格高的墓地让她宽心。但李老太不同意:“你们在我生前孝顺比什么都好。自己能老有所养、心里开心,比死后讲排场更重要。”

张先生前不久参加了一位老邻居的葬礼。他告诉记者,光豆腐饭就办了40多桌。其实老人生前,他的子女都不愿赡养;老人还没过世时,几个子女就为房产大打出手了。

居住在上海某小区的陈先生平时虐待老母出了名,老母死后他却挥金如土,又是请和尚做道场,又是高价购买墓地。

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说,在她处理过的纠纷事件中,有1/3与不孝敬老人有关。“有些小辈等老人去世后才知道亲情可贵,于是靠‘厚葬’来弥补自己过去的不孝,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文汇报》4.2 周其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