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腕打黑,优秀警察任局长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刘光磊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王立军的任职,引起外界强烈关注。这与其在辽宁多地打黑的经历有着某种内在联系。有统计称,在王立军做警察的将近20年的时间里,先后有800多名罪犯被王立军和战友送上了刑场。王立军是仅有的几个还活着的一级英

模。他的故事,曾经很多次被拍成纪录片和电视剧。

王立军,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王立军刚刚做警察的时候,就在辽宁铁岭市以扫荡黑恶势力而大振警威。在此之后,他先后做过铁岭市公安局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在此期间,王立军曾临危受命,侦查辽宁盘锦枪案,不但把当地4个涉黑团伙一网打尽,还把充当涉黑团伙保护伞的22个不法公安干警一一查出。

目前,王立军手臂上有一处枪伤,身上还有大小伤痕二十多处。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打黑英雄”,获过国务院、公安部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一级英模”等多种荣誉。

曾经轰动一时的刘涌黑社会一案,至今仍被人们提及的一个细节就是,王立军工作调动时,刘涌的羁押地竟然也跟着悄然变动。

刘涌先后被羁押在两个地方,一个是铁岭,另一个是锦州。刘涌被羁押在铁岭时,刚好是王立军在铁岭做公安局长,他后来被羁押在锦州,又是王立军在锦州做公安局长。

据了解,刘涌最初在沈阳羁押,后来,鉴于案件的复杂性和社会关系的复杂性,有关部门决定,把刘涌羁押在铁岭。有关部门之所以选择将刘涌羁押在铁岭,是认为在王立军治下的铁岭,曾经羁押了很多重要的犯人,“还是非常有安全感的。”

当最后提起再审程序的时候,王立军已经离开铁岭,到了锦州。有关部门又一次给王立军下指示,要求把刘涌羁押在锦州,一方面做好羁押的安全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刘涌的思想工作,很好地配合再审。

王立军多年的打黑经历,也让他在社会上获得了很多荣誉,而在民间,甚至到了被神化的地步。对此,王立军坦言:自己确实有一些被神化的地方。“其实,我们就是正常的人,只不过,我们所付出的辛苦,可能是常人所不能付出的,我们所承受的,可能是常人没有必要去承受。”

王立军说,“在最白热化阶段,竟然有人说出,要出资500万把我干掉。”

(《法制周报》4.3 朱春先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