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盲从“脖子法则”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媒体的一篇报道称:美国运动医学专家建议,感冒时只要遵循“脖子法则”,可以有效缓解病症。这个“脖子法则”真的能有这么神奇吗?

“脖子法则”指的是:如果感冒症状出现在脖子以上,如鼻塞、喉咙痒、头痛,可以进行适量的慢跑、快走,或者力量训练;而一旦出现发烧、胸闷、四肢无力,就应该停止运动

,好好休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头疼伴随全身发冷酸疼,可能是发烧的前期症状,这时就不要再运动了。

“脖子法则”似乎给感冒患者提供了一个运动的福音。但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运动生理学教授谭思洁建议,感冒时还是不要运动的好。许多人认为,感冒后跑步出一身汗,感冒就会好。其实,感冒后运动不仅不利于缓解症状,它还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充足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是治疗感冒的最好方法,而运动出汗的方式对于感冒有害无益。即使感冒痊愈,运动也要循序渐进,使体力逐渐恢复,不然,身体间断锻炼后,对运动可能不适,有时会在体力不足时免疫力下降,导致感冒反复发作。

(《中国体育报》4.3 部国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