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幻想中的恋姐情结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咨询者:我刚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却很痛苦,可是又摆脱不了。我6岁那年父母出车祸双双离世,是姐姐带着我长大的。现在,我在外面越来越独立,但是回到家里却越来越依恋姐姐,就像小时候一样。我总想在她面前装病撒娇,想偷懒,想和她挤一张床睡,甚至想摸摸她。在姐
姐的张罗下,我结婚了。可结婚后我心里想的还是姐姐,总有一种想和姐姐结婚的欲望和冲动。

心理咨询:从你的言行来看,你只是有恋姐的想法,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行为,所以你也不必过分紧张。恋姐情结和恋母情结一样,是人类共有的情结。神话故事里就有很多姐弟、兄妹婚恋的。但人类在进步,人们认识到了近亲结婚的不良后果,所以伦理要求我们不能越此“雷池”,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你现在只是处于想象阶段,而且你坦诚地说出了你的想法。从这些可以看出,你的道德观念很强,也很有责任心。你应该清楚地认识自己的观念是不被现实和道德接受的,应该有意识淡化、转化自己的这种想法。

现在,你已经有妻子了,这为你摆脱恋姐情结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你可以尝试有意识地将你对姐姐的这部分欲望逐渐转移到妻子身上。另外,不要有过多的精神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孩子的出生,你的这种感觉就会慢慢消失。

(《健康报》4.3 王劲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