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月应防手足口病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天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也带来了各种传染性疾病。专家提醒,四月里,儿童应以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和手足口病为重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主要临床表现为手、足、口

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特别是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形成口腔溃疡;重症病例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肠道病毒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或流行。青少年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手足口病毒传播三途径

1.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水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引起感染。

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人粪便、疱疹液等可通过接触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3.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手足口病病毒的封堵

1.清新空气赶走病毒 在清新的空气中,病毒是很难在室内“逗留”或繁殖的。每天最少通风三次以上,每次不低于30分钟。

2.紫外线剿灭病毒 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病毒。宝宝的衣物、被褥适用此法,但前提条件必须是阳光充足,否则就达不到杀灭病毒的目的。

3.高温和沸水杀绝病毒 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宝宝使用的餐具或奶瓶等每天高温消毒,用沸水煮15分钟以上。并且不要和大人的餐具混放、共用。

4.含氯消毒剂铲除病毒 手足口病病毒在配比合适的含氯消毒液中是难以存活的,按说明进行配比使用。适用于宝宝的衣物、被褥、毛巾、玩具等。

(《新民晚报》4.7 贺军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