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数:优雅气质源于修炼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电视剧《暗算》后,在《倾城之恋》中,陈数饰演的张爱玲笔下穿旗袍的海派少妇白流苏的形象,亦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在《倾城之恋》中,她有很多自己的发挥和创造,包括眼神、台词和形体动作。比方小说中有

一个提示:范柳原见白流苏时,白流苏总爱低着头。这是提示,也是限制或规定动作。剧中有一场戏,白流苏初到香港,在浅水湾饭店与范柳原有一段简短对话。范柳原在引述一句诗词“最难风雨故人来”时,说错了两个字。白流苏当即说道:“很久不见,想不到范先生的国文大有长进,但好像错了两个字……”在这段表演中,光用低头的动作显得有些刻意;所以试戏时,陈数设计了一个手向耳后轻抚头发的动作,似乎不经意间纠正了一下范柳原,挑剔而无恶意,避免了对方的难堪。

在陈数身上表现出一种在其他女演员身上并不多见的优雅气质和独特韵味,在谈到这一点时,陈数说:“长相是爹妈给的,气质一定是后天修炼的。我曾在上海百乐门舞厅上楼梯时,看到30年代电影明星的大幅照片,周璇、胡蝶、阮玲玉等。我们模仿她们的美,常被她们的服饰、发型和姿态所吸引,其实这些都不重要,而其眼神中传达出的信息才是最打动我的。那是一种捉摸不透难以言喻的神情,那种美才是我要学习和追求的。”

(《今晚报》4.1 杜仲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