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气场叫善良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天我散步时看到了一件事情。两个捡垃圾的人,一个是男人,有五十多岁,一个是女人,大约三十多一点,是长相畸形的那种人。因为是共同捡垃圾,难免就会有看到同一件有利用价值的东西,会一起上前去抢。这时候,常常是那个女人不可能得手。一次两次不得手也就罢了,屡屡不得手,女人就伤心了。女人找一个地方坐下来,
只做一件事:哭。

那个男人有一颗善良之心。他看到女人哭了,他主动张开自己的垃圾袋,取出一个塑料瓶子放到了女人面前。女人还哭。那个男人又取出一个塑料瓶子放在了女人面前。女人还哭。那个男人有点不舍得把手伸进自己的垃圾袋了,犹豫了几分钟后他还是伸进了垃圾袋掏出了一个塑料盆放在了女人面前。女人放下揉着眼睛的手,看着地上的三件可以换钱的东西笑了。

那女人也有一颗善良的心。她从地上拿起两个塑料瓶子,站起来,走过去,走近了那个男人的垃圾袋放了进去。

很细微的一个生活过程,一个场景。我有些感动。我本来很忧郁的心情突然开朗起来。一个人活着,不可能长时间地被一种事物吸引而陶醉,生活是真实的。不善的,不美的,很容易落在眼前。因为,人的欲望在膨胀。在过多的时间里,我们嗅到的是人与人对抗的弥天血腥。

我一直在心里想着这一幕。一个很微弱的群体,也有自己的气场,一种善的气场。我始终坚信,每一个生命都有着自己与生俱来的气场,哪怕是一株毫不起眼的青草、树。而有一种气场,叫作善良。

(《文汇报》3.29 葛水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