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演也要沉住气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带挈导演也成了明星。他们不像演员那样“身经百战”,懂得对刁钻问题避实就虚,所以一不留神就漏了心里的底,难怪近来导演们“炮轰”、“拂袖”、“不满”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冯小刚在香港举办的电影论坛上大吐苦水,替《非诚勿扰》在港备受冷遇抱不平。《非诚勿扰》内地收入高达3.5亿

元,但在香港却只卖了200万元。他干脆将票房失利归咎于香港观众“不识货”。另一方面,香港导演北上似乎也遭遇“适应不良”。王家卫在京宣传《东邪西毒终极版》,一位记者问及重映旧片是否意味着“江郎才尽”与“炒冷饭”,令王家卫当场翻脸。

其实,导演完全犯不着动怒,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影片销路不如预想中完美,导演得先检讨自己是否做好了考卷。当好事者把惨淡的数字、不好听的评论堵到眼前,导演们还得多多练习保持涵养、一笑了之的功夫。

果然,几天后冯小刚口风陡转,“电影跟献血一样,本身是好事,但如果血型不对,输进去的血也会产生排异现象。”香港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的五个提名中,《集结号》和《非诚勿扰》占了两席,证明香港人还是认冯小刚这块招牌的。至于王导,《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映数天票房过千万元,也说明他并非“江郎才尽”。如果风传已久的《一代宗师》年内真能开拍,才是对“江郎才尽”最有力的回击。

(《解放日报》4.3 水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