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行歌曲咋成了“流星”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通俗歌曲不通俗、流行歌曲不流行”,不知不觉中,这已成为时下流行歌坛一大奇怪现象。一位音乐人感慨:为什么如今MP3的内存容量越来越大,而中听的新曲却越来越少,最终能入耳入心的,还是那些老歌?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搜狐新闻社区对2141名网友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5%的人认为今天传唱的

好歌明显少于过去。

近年来的流行歌坛看上去十分红火,各种各样的大赛上演着麻雀变凤凰的童话,各种新歌贴着或“嘻哈”或“动感”或“另类”的标签,在唱片公司和媒体热情炒作下,以极高的频率像流星一般闪过。但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每年创作歌曲10多万首,可真正能让人记住并流行起来的寥寥无几。

当今流行歌坛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调查中,多数人人认为,大量资金投入到歌手的外包装和打广告上,忽略了音乐作品本身的制作,致使“人红歌不红”的现象屡见不鲜;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是“选秀风”助长了年轻人一夜成名的浮躁心态;还有人认为是因为演唱者和词曲作者权益两极分化日益加剧造成的。

当代流行歌曲健康发展的关键是什么?调查中,76.2%的人认为艺术源于生活,只有充分了解现代人的文化动向和社会大众的审美心态变化,才能使流行歌曲真正与时代同步流行起来;70.9%的人认为,创作者必须戒除浮躁作风,深入生活去采风和潜心钻研,才有可能创作出能够传唱的好歌;43.0%的人提出突破属于年轻人专利的情爱题材,开阔创作视野,关注社会的方方面面和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还有37.3%的人主张尊重艺术规律,提高国内乐坛对词曲作者的著作权保护力度,鼓励和保护他们的创作热情。

(《中国青年报》4.2 吴晓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