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将野史视等闲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野史的资格,比正史还要老。乾隆皇帝钦定二十四史,把司马迁的《史记》列在其中,而且成了“排头兵”。但其实,《史记》就是司马迁写的野史,所以才能把汉高祖的流氓嘴脸,刻画得活灵活现,把吕后的残暴行径,揭露得体无完肤。

官修正史是为改朝换代的胜利者唱赞歌的,甚至就是帝王将相的家谱,一脸的假正经。而

野史则常常拆穿假面具,露其原形。例如,悍然杀害民族英雄岳飞的宋高宗,及当过塾师、一脸仁义道德的秦桧,人们只有读了南宋陆游的《老学庵笔记》、王明清的《挥尘录》、明朝才子文征明的咏史词、清代陈玉澍《后乐堂集》的史论,才会认识到南宋有个以宋高宗为首的“五人帮”。

莫将野史视等闲!那些有价值的野史著作,终将成为祖国文化遗产中的珍珠,熠熠闪光。

(《人民日报》3.8 王春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