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利国家究竟是什么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近来出现了一种拒斥福利国家的声音:高福利削弱人们对自己行为负责的精神,使人们患上一种不思进取的“依赖症”,因此,应让市场和民间社会在提供医疗和教育等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利国家好还是不好呢?不妨看看,福利国家的效率到底如何。

先界定一下福利国家。像医疗保障、退休金、教育等必

要的福利,在大多数国家属于“社会开支”,是通过税收、用非市场的手段经营的。所谓“福利国家”,就是“社会开支”在一国GDP中所占比例高的国家。

各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比例如下:瑞典为32%,法国29%,丹麦、德国28%以上,挪威、奥地利、比利时在26%~27%左右,芬兰、意大利在23%~25%之间,瑞士、荷兰、英国在23%上下,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都在18%左右,美国则不到17%。大体而言,欧洲发达国家属于福利国家,美国不是。

再看以下这些国家的经济成就,以美元为单位比较一下年人均GDP,挪威是10万以上,丹麦、瑞士6.7万,瑞典、芬兰、荷兰都在5.5万上下,奥地利5.2万,澳大利亚5万,比利时4.9万,法国4.8万,加拿大和美国都在4.7万的水平,德国是4.6万,英国4.5万,意大利4万,日本3.8万。

还可以看一些社会指标。以上各国人口的平均寿命排名如下:日本82.07(岁,下同),法国80.87,瑞典80.63,澳大利亚、瑞士80.62,加拿大80.34,意大利79.94,挪威79.78,奥地利79.21,荷兰79.10,德国78.95,比利时78.92,英国78.7,芬兰78.66,美国78.06。

再看每千个新生儿的死亡数字:日本和瑞典为3.2,挪威为3.3,芬兰3.7,瑞士4.1,比利时、法国4.2,德国4.3,丹麦、奥地利、澳大利亚4.4,荷兰4.7,英国、加拿大4.8,意大利5,美国则高达6.3。

最近一系列的调查显示,美国的社会流动比欧洲还小。比如,你如果是一个穷孩子,你在欧洲比在美国有大得多的机会通过个人努力而获得成功。福利国家给你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发展的机会。

难道不是福利国家创造了更高的人均GDP、更高的人均寿命、更低的婴儿死亡率、更大的社会流动吗?如果福利国家不是我们的榜样,那什么国家才是我们的榜样?

(《东方早报》3.24 薛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