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玫瑰”与“复仇剑”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陈漱渝(鲁迅博物馆原馆长)

演讲题目:“红玫瑰”与“复仇剑”

演讲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复仇剑”,是指鲁迅将干将莫邪铸剑、其子眉间赤为父报仇的传说改编为历史小说《铸剑》。这篇作品的主题,就是以暴易

暴,以恶抗恶,以命偿命,报仇雪耻。“红玫瑰”是冰心从青年时代就喜爱的花卉,它象征着冰心博大的爱心。

冰心是一位歌颂“爱”的作家。她热爱“母亲”、热爱儿童、热爱大自然。她歌颂母爱,是为了融化冷漠,消弥仇恨;她认为母爱可以遮风挡雨,甚至挽救世道人心,她的小说《超人》就反映了这种思想。鲁迅也歌颂母爱。1936年9月20日,也就是鲁迅临终前一月,他刚写完《女吊》,准备再写一篇关于母爱的杂文。鲁迅认为母爱是伟大的,主要表现在对后代的无私。不过,鲁迅也谈到母爱有可怕的一面,主要表现为这种爱的盲目性。

鲁迅与冰心的最大区别是一个奉行“斗争哲学”,另一个奉行“爱的哲学”。鲁迅的名言是:“人被压迫了,为什么不斗争?”冰心的名言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并不是说冰心的情感中只有爱没有憎,鲁迅的情感中只有憎没有爱,只不过他们爱的方式有些不同。

过去,冰心的“爱的哲学”曾被激烈而偏激地批判过。但在当今时代,冰心“爱的哲学”的积极因素却不断凸显。我们正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进而主张在全球范围构建和谐世界。平等互爱的道德自律精神,爱一切真善美事物的审美同情精神,成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重要的内在力量。由此看来,冰心当年宣扬的“爱的哲学”不仅不能视为历史的废弃物,反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思想光辉。

(《光明日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