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进步的两个阻力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理论研究正在深入、新的理论人才正在成长。但另一方面,理论要前进,阻力还不小。这些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非理论的,二是理论的。

所谓非理论的原因,即领导要求。似乎理论的任务,只要归结为满足某些政策上的需求就可以了。结果把理论工作变成了某些政策的注释,使它丧失了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这

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理论工作的威信一落千丈的重要原因。

这个问题本来已经讨论得很多了,为什么难以克服呢?我看问题在于有些领导者,总以为自己比理论研究者要高明,必须为理论研究工作者划定活动的框框。似乎一个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高低,不是数十年刻苦学习钻研的结果,而是官位大小决定的。由此可以看出,理论工作的顺利发展,不仅取决于理论工作本身,还取决于社会政治生活民主化的进步。

另一部分阻力来自理论研究本身,即理论研究中,有一些错误观念被认为是不可不尊的圭臬。不过这些圭臬有的是以往我们自己的研究中形成的,有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西方思想“食洋不化”导致的。这两者有一个共同点,即都蔑视辩证法,都构成了理论进步的阻力。

(《北京日报》3.30 朱德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