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公务员不敢吃请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芬兰公务员来说,受礼和吃请绝对是天大的事,因为法律规范十分苛刻,一不小心就会把前途全搭进去。可以喝一杯啤酒,或者吃一个三明治,但如果不小心喝了别人的葡萄酒,那么随时随地都可能出问题。同时,公务员不能接受价值较高的礼品,这个“价值”的概念非常细化:一般在24美元左右。芬兰的物价水平较高,在一些餐馆
里,一杯白开水都要5美元,在餐馆里请公务员喝白开水,也要数一数喝几杯才行。

如果是公务接待,一起吃饭的有些什么人,点了什么菜,花了多少钱,都要在网上开列清单,媒体发现问题可以曝光,公众觉得不妥可以举报。2006年,当时的芬兰中央银行行长引咎辞职,原因就是他在某次公务接待中吃了一道肥鹅肝,被媒体上网查阅菜单后曝光,说其“贪腐”。

除总统外,芬兰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4个人享有专用公车待遇,而且也只能在上班时使用。对于公务员集体使用的公车,芬兰政府设计了一套监控系统。公车上装有两个按钮,分别刻有“公务”和“私事”字样,公务员上车时必须先分情况按下按钮。如果公车私用,监督人员会马上给你打来电话。

(《天津老年时报》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