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剧与韩国人

2009-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的自来水使用量下降,大街上没有汽车行驶。此时给谁打电话都是一种失礼。”1986年的一天,韩国的一家报纸以这样的描述开始了一篇新闻报道。那天晚上,大街上没有车辆行驶是因为一部电视剧。当时,文化广播电视台(MBC)正在播放全国最热门的电视剧《爱情与野心》,人们为了收看这部电视剧都聚集在电视机前,整个国家
都变得十分寂静。

如果说棒球是美国人的国民娱乐,那么,韩国国民的娱乐就是看电视剧。

电视剧受到韩国人如此厚爱与韩国独特的历史密切相关。在全世界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上世纪30~60年代期间,韩国人却很难看到电影。因为从1910年到1945年的35年间,韩国被日本强占;此后,1950年又爆发了“六・二五”战争,因此当时韩国人根本没有闲心看电影。

可以免费收看的电视剧成为处在经济起飞时期的韩国人享受的娱乐。韩国国家电视台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制作电视剧。当时,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对于白天如此辛劳的韩国人来说,晚上下班回到家,和家人一起收看电视剧,几乎是一家人共同分享的惟一娱乐形式。韩国公共电视台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播放电视剧。

大部分韩国电视剧都是以男女爱情故事为基础的情感剧,或讲述家庭故事的电视剧。虽然韩国电视剧以韩国人的平凡生活为素材,但却将其表现得更为戏剧化。

如今,韩国开始制作脱离韩国人现实生活、表现神话世界的幻想电视剧。韩国人仍然一如既往地收看电视剧,甚至为此取消下班后的约会。

(《海外文摘》2009年第3期 姜明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