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穿帮记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花三至五万元就可以在“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买到“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位。实际上,这个“委员会”根本不存在――如同前两年忽悠了全国消费者的“牙防组”一样。一个由私人公司出资组建的“教育机构”,在没有认证、考核和评审职能的情况下,以科协和教育部的“权力影子”自居并活动了三年之久。

茶园里的“委员会”

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东门内的几处出租房中,正在营业的有一个书店和两处茶园。询问管理员得知,茶园旁边的几间平房正是“中教专委”办公的地方,如今已人去屋空。在“会议室”的垃圾堆里,一份“委员会”编写的《项目合作书》里,清楚地标明了他们的业务范围:发展会员(单位会员每年交纳会费1000元、个人会员每年200元)、认证服务(组织考试,18个大项,70个小项,并颁发CCEE证书)、组织讲座、课题管理(以教育部之名征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承揽edu.cn教育移动门户,还有售卖教材以及音像制品。

“合作书”介绍了以多位前教育部副部长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团队”,并刊登他们在各地举办论坛和培训的照片。

以教育之名敛财

“中赫时尚”是一家时尚职业培训机构,在交纳了8000元/年的“管理指导费”之后,中赫不但成为“中教专委”的会员单位,还成为委员会指定的“全国唯一时尚职业培训基地”。北京人奥国际科技公司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在与“教育专家委员会”签订协议之后,与人奥有业务往来的学校,就可得到“中国信息示范化学校”、“中国绿色网络示范学校”等认证和授牌。每项认证成功,“委员会”收费500元。

此外,“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还通过频繁举办教育论坛获利。比如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它就组织专家在北京举办“学校安全管理论坛”,还请来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来做主题发言,这所中学在地震中无一人伤亡。据不完全统计,该机构仅在2008年举办的论坛和会议就有10余次之多。

被利用的退休生活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委员会”与教育部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从来没有批准过这个社团。

在“委员会”网站上查询“CCEE.ORG.CN”域名发现,网站所有者是北京明睿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上面盖的正是明睿博公司的大红印章。

2008年3月,原国家教委主任、总督学柳斌,原教育部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等人先后发表声明,皆称自己与“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有几位退休在家的教育界高官,或多或少地参加过这个机构组织的活动,或讲课,或参加论坛,或题字剪彩。

退休高官或者资深专家,赋闲在家,偶尔参加社会活动,发挥余热,无可厚非,但要注意,别被别有用心的机构所利用,成为他们欺骗学生和家长的“金字招牌”。

(《新周刊》4.15 潘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