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株洲:普通干部也轮岗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湖南省株洲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全县部门、乡镇所属的1300多名一般干部,实行交流调动与岗位调整制度。

株洲县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多数干部能认真履行职责。但确有少数人虽然没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却过着“上午睡懒觉,中午喝顿酒,下午洗个脚,晚上搞娱乐”的日子。

“问题一般干部”的存在

,有深层次的原因。因为按照现有机制,县域范围内干部轮岗交流,通常只针对部门、乡镇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多数只能“内循环”。单位和县里领导干部因为需要交流,是“泥饭碗”、“临时工”。而一般干部,反而是“铁饭碗”、“固定工”。在“弱势部门”工作的一些干部,逐渐消磨了工作积极性。而在“强势部门”工作的少数人则吃拿卡要成了习惯。对这些“不谋事、不干事、不犯事”的一般干部,现行干部管理制度鞭长莫及,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和效能大受拖累。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边远乡镇优秀干部“进城”,“弱势部门”有成绩、有水平的干部进“强势部门”,“不在状态”的干部离开实权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和年轻干部到艰苦、复杂环境锻炼。

(《北京晨报》4.17 苏晓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