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孩子的情感“荒漠化”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项全国性调查发现,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居然是音乐、美术和劳动,初中生最不喜欢的课居然包括音乐和语文。因为学习负担重,许多孩子的童年不再美好。

应试教育之下,青少年被迫疏远文学艺术和丰富的生活,审美素养、道德修养、创新能力都会受到限制,以乖戾、偏执、自私、冷漠等为特征的“情感荒漠化”倾向,终

将出现。

情感荒漠化,是素质教育的“天敌”。教育界认为人的素质包括身体心理、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艺术审美等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一位伟人说得更为简洁:当你把学过的东西忘掉了,剩下的就是素质。根据人类的普遍经验,兴趣、习惯、思维方式是忘不掉的,而更忘不掉的是爱,是情感,是对美的追求。显然,这些忘不掉的素质正是与文学艺术及丰富的生活体验密切相关。

教育是人的解放,且首先是心灵的解放。真正的教育永远是与人的灵魂有关的事业,审美与情感才是教育的第一块基石。

(《人民日报》4.16 孙云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