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壤修复”市场潜力大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城市化进展的加快,城市原有土地利用功能转变,大量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原有高污染高耗能产品企业转产,产生了大量有待土壤修复的污染厂址。北京轻工环保所总工宋云说,就北京而言,外迁转产工厂遗留的场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将会带来300~500亿元的土壤修复市场。

资料显示,截至上世纪

末,中国受污染的耕地面积达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其中工业“三废”污染面积达1000万公顷。每年因土壤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万吨;另外还有1200万吨粮食受污染而超标,二者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亿元。大量受污染的土壤亟待修复。

目前,我国土壤修复产业尚无完整立法,进行污染测评更多的是参照环保产业发达国家的标准。土壤修复产业刚刚起步,处于市场培育期。而在环境产业发达的国家,土壤修复产业所占环保产业的市场份额高达30%~50%。

(《工人日报》4.16 刘登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