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海洋国土风浪再起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最大可管辖6大海洋区域:港口、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据此,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原因,在属于我国的海洋权益中,近一半存在争议。8个海洋邻国,对我海洋国土和权益均提出不同程

度的无理要求。”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介绍说。

今年的海洋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09年5月13日之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划界方案,否则其有关要求就不会得到承认。有学者认为,2009年是世界海疆开始重新划定和出现重大纷争的起点。

近来,我国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的举动也同这一特殊背景有关。他们采用实际控制、国内立法、国际联盟等多种手段,试图将侵占我南海主权的行为事实化、合法化和国际化。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不是一个海洋强国。有关专家表示,与主要海洋国家相比,我们在海洋执法队伍的统一性和系统性、在技术装备的先进性上都有一定差距。而国内法的依据更显欠缺,尤其是远洋执法方面。要想成为海洋强国,首先要海洋法律体系入宪,同时,抓紧制定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法、海洋区域法、海上安全法等等。

(《?望》2009年第15期 黄海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