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1%中的积极变化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6.1%,同时表示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把经济积极变化概括为“两个稳”、“两个快”、“三个高”、“三个缩小”。即工业生产运行企稳,农业发展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加快;金融机构新

增贷款创单季新高,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社会信心在提高;出口降幅缩小,财政收入降幅缩小,发电量降幅缩小。

“判断中国经济是否企稳,关键看工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介绍说,3月份,超过80%的工业行业、接近70%省份的工业生产、超过60%的工业产品,比前两月增速加快或降幅减缓。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一季度投资实际增速超过30%,而正常情况下投资实际增速一般在18%左右。中央采取的促进经济一揽子计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隆国强指出,虽然出口降幅正在收窄,但单月出口额已从去年10月份的1400多亿美元掉到今年3月份的900多亿美元。现在还看不到欧美经济企稳的迹象,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

工业增速虽有所反弹,但仍处低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1%,只有正常水平的1/3。许多企业开工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尖锐,也给就业带来巨大压力,前两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下降。

李晓超表示,宁可把困难想得严重一些,做好各种应对预案,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青年报》4.17 刘铮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