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法打折”:政府和民众都受伤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在检查当地医院的收费情况时,发现有严重的乱收费现象,但在执法时却没有依法处理,而是与医院“协商定价”、打折处罚: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违规多收费70万元,打折后罚款数目锐减到22万多元。

医院以高价“宰”病人,是“创收”之风结出的恶果。萧山区物价局用“打折处理”来了结,这不仅不能

保护患者的权益,也让政府信誉受到重创。

更为严重的是,法律失去了公正和严肃性,打折处罚使医院乱收费更加变本加厉,执法的物价部门反成了乱收费的帮手。

打折执法,终究是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亵渎,也是社会不和谐的根源之一,是体制内腐败现象的一种。从萧山区物价局这个案例看,老百姓利益和政府信誉同时受伤,那么就需要正视问题,改变体制内单一监管的格局,引入更多的监督机构和监督力量,以保证公共服务机构的清洁和政府执法部门的公正。

(《新京报》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