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教农民工学交规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上海街头,不少人都亲眼目睹过这样的“景观”:三轮车上的货物堆得像小山一样高,慢悠悠的平板车占据一条机动车道,车上横着一根数米长的钢钎在街上横冲直撞……当路人紧张得捏一把汗时,驾车的农民工兄弟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在违法行驶。

很多农民工从山区里来,根本没见过红绿灯,仍然按照在家乡的行为方式走路

、骑车或者开车。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承担起交通法规培训的任务,让他们尽快适应上海的生活环境?

开快车只为了多运货

“不知道什么车,速度开得很快,从后面窜过来,把我撞倒,倒下之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模模糊糊只听到有人惊呼‘好多血’。”回想起一个月前发生的一幕,五十多岁的俞女士仍然心有余悸。那天上午11时25分,她骑自行车回家,走到宝山路东宝兴路附近时,突遇横祸。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

谁是肇事者?事后,俞女士的丈夫赶到交警队,看到骑助动车撞倒妻子的是个小伙子,一脸稚气,紧张得不得了。小伙子今年19岁,贵州人,今年第一次来上海打工,刚刚找到一份工作,给虬江路市场的商铺送货。

“那天,他急吼吼地赶路,就是为了抢时间,多做点活。”俞女士说。不过,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车主撞人后,没有逃走,而是主动拨打110和120电话。警察判定他负全部责任,要求他赔偿俞女士的损失,他也没有赖账,一边说对不起,一边打电话找朋友借钱,最后实在凑不出那么多钱,只赔了2000元。“他拿来的钱一看就是东拼西凑的,都是1元、5元的零钱,确实也很不容易。”俞女士说。

满载的三轮车闯红灯

记者探访了七浦路服装市场和曹安路上海轻纺市场等农民工送货、载客较为集中的区域。

河南北路七浦路路口一家商场门外,十几辆摩托车横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等客。一辆三轮车就停在非机动车道的道口,记者表示有很多货要运,他毫不在乎地说:“我这车多少货都能拉。”

一家商场的门外,4辆三轮车在人流车流拥挤的江西北路鱼贯前行,其中一辆车上还站着一个人。车队行驶到江西北路海宁路时,前方正是红灯。第一辆车的车主左右看看,便直闯红灯,带着整个车队横穿马路,沿海宁路南侧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而去。

不知道哪一条是人行道

“师傅,你这辆车快吗?”曹安路上海轻纺市场门前,记者问正在等客的三轮车主。

“快,你放心。”骑车的中年男子说。

“能走机动车道吗?”

“当然能,这边警察少,随便开。”男子满不在乎地说,“不过也要分,市区不敢走机动车道,要走‘人行道’。”说着,他朝前方的非机动车道一指。

“这不是非机动车道吗?”

“对,就是这个人行道。”男子说,又补充了一句,“上面走人的地方也能开。”

“红灯不敢闯的,要出事的。”记者随口说了一句。

“没关系,只要没车就能开。”男子笑笑说,“我的车没牌照,不会被罚。”他告诉记者,他从外地来上海十几年,前年开始蹬三轮车跑市场载客,以前在家乡开过摩托车。

另一个骑摩托车等客的小伙子说,他今年刚22岁,小学毕业,来上海干这行五六年了。“没学过交通法规,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不就行了?”

(《新民晚报》4.14 姜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