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毕业生创业难在何处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青年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9%的被调查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意向,但目前真正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只有0.3%。为什么大学生创业会出现“心很热,手很凉”的怪象?

一是创业门槛高。创办一个企业往往要盖十几甚至几十个公章。一项跨国调查表明,从注册一家公司到开业所需审批时间,加拿大要2天,而我国则要

111天。再如注册审批费用,在美、英等国不到其人均年薪的1%,而我们达到了人均年薪的11%。传说中的“一元公司”更是可望而不可及。大学生并不缺创意和项目,缺的是融资渠道。

二是生存环境难。耗费了大量金钱和精力后公司开张了,随即而来的就是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和各种附加税等,五花八门。而且根据公司的经营范围,城管、工商、质监、卫生防疫、环保、消防等都有可能会来收费。

三是政府的某些管理问题。一些地方规定,不准在自己家里办企业,必须租办公室,并提交出租方的房产证明才能去办工商注册等。其实,许多创业者完全可以在家里创业,如网上贸易、软件开发、设计、科技服务等等,像香港那样,有个企业信箱就可以了,为什么非要逼创业者先花一笔钱?

(《中国教育报》《新华每日电讯》4.15、18 张会杰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