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无线“蹭网客”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家住济南市新世界阳光花园的胡女士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安装了无线网络路由器。近些日子一到晚上9点,电脑的网速就会减慢。开始胡女士以为是网络问题,请网络公司的朋友查看,一切正常。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她猜测,可能附近有人在用她的无线网络信号上网,共享一个无线网络账号,网速自然放缓。

到底是谁在蹭她的网络呢?胡女士几次试探邻居,均没有得到有效信息。后来,她请朋友帮助设置了密码,但好景不长,网速又慢下来了。“这人看来是个网络高手啊。”胡女士无奈地说,“看来我得改用网线了。”

据了解,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小区“蹭网一族”逐渐增多,这种技术简单易行,尽管网速不会太快,但浏览一般的网页没问题。

在网络论坛上,“蹭网”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还有不少人传授如何“蹭网”以及解密的诀窍。律师高强表示,没有交钱却使用别人的网络,侵犯了用户的网络使用权,属于不当得利。但由于举证难,这种行为最好是用户方自己加强设密,防止别人搜索到无线网络信号,比如定期更换登录ID和密码,关闭路由器广播功能等。

(《齐鲁晚报》4.15 郭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