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用辣椒水喷倒了谁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管是泰森,还是李连杰,只要轻轻一摁,立刻倒地!”这是三年前杭州试着为巡逻的警察配备上辣椒水喷射器,一位警官向媒体展示这种“新式武器”用法时的说法。

显然,辣椒水喷射器很管用,最新的例子是杭州市交警处置外地打工者骑自行车带人的违章,拿出轻轻一挥,就把口袋里没钱而不想交罚金也不舍得车子被扣

的违章者轻松搞定。

“警用辣椒水喷射器”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还是个十足的新鲜事物,好奇地上网去搜索了一下,竟发现,这个小小的辣椒水,俨然已是近几年里各地警察上岗时佩戴的最热门新装备。

除了杭州交警的这一回,与应用辣椒水有关的多数新闻,都是带着欣喜和赞赏口吻的:南京交警纠正反道违章行驶,遭遇饮酒过量、自称副局长的车主强烈抵制时,毅然将辣椒水喷向了副局长大人……甚至还有人呼吁,自己所居城市的警察,应该早日配备上这种不含有毒成分、不会给使用对象造成永久性伤害和痕迹的非致命性装备。

如此看来,“辣椒水”实在是一件上好的警务装备:便携,有效,成本低,伤害小。它的推广普及,恐怕不可阻挡。问题是,谁来确定“辣椒水”该在什么时候喷,又该喷向谁?骑车带人者虽然不愿服从处罚、有夺路而走的企图,毕竟没有任何暴力袭警的迹象,杭州交警没喷倒“胡搅蛮缠”的带人者,倒把被带的女子给辣得泪眼迷离。

有关部门千万别忘记,既然“辣椒水”已成热门警用装备,若无明确和公开的法定应用范围,便大有轻用滥用的危险。在轻松制服少数罪犯之外,它很可能会留下肉眼之外的伤害――对政府形象,对警民关系。小小辣椒水,对执法者,是个大考验。

(《京华时报》4.16 姜泓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