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科的“植物人”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年前,河南南阳32岁的杜正明(化名)曾患过轻度的精神分裂症,后经治疗痊愈。

今年3月底的一天中午,杜正明说头痛得厉害,妻子葛丽丽(化名)就让他吃了点普通感冒药,吃完后,杜正明卧床休息。一直到下午5点,杜正明依然躺在床上没有任何动静,葛丽丽忙用力推他,但杜正明还是没有任何肢体反应。家人紧急将他

送到医院,检查确诊杜正明属于“精神分裂症――紧张性木僵”。

经过治疗,杜正明能慢慢说话,主动进食,并能慢慢地下床活动。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张中发医生介绍,木僵病人属于精神科的“植物人”,典型症状是:推之不动、呼之不应、不言不语、四肢僵硬、拒食拒药。紧张性木僵,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特殊表现,很可能是病人出于一种自我保护的需要。因为木僵状态可以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减少不良刺激,是人潜意识的一种启动,往往性格内向的人容易出现这种症状。

如今的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所以,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预防。

(《大河报》4.15 李晓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