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心”比“救心”更重要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6年,王大伯被诊断为冠心病,2004年做了冠状动脉支架介入手术后,心绞痛症状有所缓解。2006年,他的心绞痛又开始频繁的发作。医生询问后发现,王大伯的用药方法不对,他只在胸闷、胸痛发作时才服药。

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由于病程长、无急性发作时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胸闷胸痛发作时硝酸酯类

药物通常又能有效控制病情,使很多患者认为,发作时用药物“救心”就可以了,以至平时药物治疗不规律,症状稍好就停止服药。

随着年龄的增加,冠状动脉逐步出现纤维化斑块和粥样硬化斑块,导致血管管腔狭窄。当血管管腔狭窄超过70%,人在安静时没有任何症状,在运动量增加、情绪激动等情况下,就可能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情况严重时血管壁上的斑块还会破裂、脱落,由此形成血管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肌缺血,临床表现为心肌梗死。根据临床实践经验,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有效地“保心”,使病情稳定好转。心绞痛不发作,不是停药的信号,擅自停药将严重危害健康。

(《大众医学》2009年第4期 华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