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僧”去世之谜――肺纤维化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2日,在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沙僧的著名演员闫怀礼因肺纤维化引起肺部感染去世。

1993年的夏天,闫怀礼在河北涿州拍摄一部叫《俏罗成》的电影。由于当地的苍蝇、蚊子特别多,剧组的人就用敌敌畏来驱赶蚊虫。喷洒敌敌畏后,剧组的人员都出去了。唯独闫怀礼一人仍待在屋子里,因为他天生嗅觉不好,闻不出敌

敌畏的气味。而剧组当时无人知道这一点,没叫他出去,致使他吸入了过量的敌敌畏,当时就昏厥过去,被送往医院,经抢救苏醒。一向壮实的闫怀礼没太当回事,但以后他感觉体力每况愈下,只要是稍有强度的运动,就会剧烈地喘气、咳嗽。

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检查的时候,闫怀礼在自己的诊断书上第一次看到了“肺纤维化”这四个字。

医生说,肺纤维化还有一个更加形象的名字叫做“蜂窝肺”,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它的病因很复杂,目前还是个世界性难题。防止病情恶化,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日常特别注意保养,因为肺纤维化最怕感冒、发热。每感染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次。

目前,肺纤维化在城市的发病率很高,跟环境污染、长期接触粉尘和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有很大关系。一些有害化学物质,比如装修材料中含有苯、二氧化硫等,对气道、肺组织危害特别大。早期肺纤维化不太容易发现,到医院检查时往往是已经患病很久甚至到了晚期,中老年人比较多见。目前,该病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因此重在早防早治。如果出现容易劳累、喘气、不明干咳持续8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健康时报》4.16 刘桥斌 王志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