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晨:小时曾因嘴大自卑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在《武林外传》中饰演郭芙蓉而红遍全国,被称为“女版周星驰”的姚晨,此番在《潜伏》中扮演了一位游击队长,同样受到观众的好评。

父亲为她一夜白头

姚晨很小的时候,就

感觉到自己跟其他小朋友长得不太一样,嘴比较大。她因此非常自卑,因为老有人议论这事,于是姚晨喜欢捂着嘴笑。

姚晨的父亲是一名铁路干部,母亲是一位邮电职工。姚晨从小就有表演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就会对着镜子,表演在电视剧里看到的片段,还经常把自己搞得声泪俱下……

1993年,姚晨上了北京舞蹈学院。但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姚晨备受煎熬。尽管很努力,但姚晨的舞蹈天分还是被大家彻底否定了。之后,她遇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表演老师牛娜。牛老师鼓励她转行学习表演。但毕业后她还是回到了家乡歌舞团跳舞,这一跳就是两年。

当她终于下定了决心学表演时,却得知离开歌舞团得付10万元的违约金,这对当时的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困难。姚晨的爸爸得知后说:“不用怕,老爸给你搞定。”第二天一早爸爸就赶来了,拿张大报纸,包着一摞钱。老爸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那天的衬衫却发黑了,头上也好像有灰。姚晨就给他拍了一下,结果发现根本不是灰,是白发,一夜之间白的。

和偶像梁朝伟通话时大脑死机

姚晨昵称自己的偶像梁朝伟为老梁。小学的时候姚晨就看老梁同志的戏――那时候他还是小梁,青春无敌。小梁当年演的“小鱼儿”迷死一大片,连姚晨家花盆上都是他的大头贴。

后来,仗义的曾志伟大哥听说姚晨很喜欢梁朝伟,竟然立刻拨通了他的电话。递给姚晨的时候,她大脑立刻出现死机状态,对着电话憋了半天吐了一句很没水平的问候:“你吃了吗?”

大学同学成就美好姻缘

姚晨和凌潇肃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级的同班同学。大一入学时,姚晨算不上班上的美女,可她在学习上渐渐显露出的优势让她变得与众不同。同学们争相和她合作搭戏,因为只要和姚晨一起,他们的作业便注定通过,得高分。

大二时班里排演话剧《麦克白》,姚晨饰演麦克白夫人,凌潇肃演她的情人。最开始的合作并不顺利,但是慢慢的,凌潇肃强烈感觉到姚晨的魅力,后来没过多久,两人有了一次同去超市的经历。凌潇肃推着车,姚晨则像个居家女人一样挑选生活日用品。姚晨的那种专注,一下子让凌潇肃找到了感觉。刚一毕业,凌潇肃和姚晨就去领了结婚证,惊得同学们目瞪口呆。

(《人物》2009年第14期众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