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于利用自己的“裂缝”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挑水工有两个水罐,一个完好无缺,一个有一条裂缝。每次挑水工挑着水到家时,有裂缝的水罐里常常只剩下一半的水。所以,完整的水罐总嘲笑那个有裂缝的水罐,有裂缝的水罐也因此十分自卑。

终于有一天,有裂缝的水罐难过地哭着对挑水工说:“真对不起,因为我的裂缝,每天浪费了您很多时间。”

挑水

工听了说:“不,没有浪费。不信,你可以看一下回家路上的那些鲜花。”

果然,有裂缝的水罐发现,不知何时,自己这边的小路上开满了各种鲜花,而好水罐的那边却没有。挑水工边走边说:“我在你这边的路上撒下了花种,正因为你的裂缝,才使它们每天都喝到了足够的水,开出了美丽的鲜花。若不是你,我怎么可能每天采花,装饰自己的家园呢?”有裂缝的水罐听到这儿,高兴地笑了。

人生旅途中的我们也许和这水罐一样,有时难免有些不如意的“裂缝”。这时请不要悲观和失望,只要我们善于利用自己的“裂缝”,也会使旅途中开满美丽的鲜花。

(《环球人物》2009年第9期 马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