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排的“混血儿”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刚刚揭晓的新一届中国男排阵容里,19岁的自由人丁慧成了一匹真正的“黑马”――他是国字号球队中第一位兼有中国血统和南非血统的中非混血儿,一位仅打过两届全国联赛的排坛新秀。

丁慧出生在一个单亲家

庭,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中国杭州人,他出生后就没见到过父亲,是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的。

丁慧从小身体素质不好,经常感冒、发烧,还拉肚子。在朋友的建议下,丁慧的妈妈下决心送8岁的儿子去练体育,以改善他的体质。少年时的丁慧喜欢打篮球,但看中他的却是一位排球教练。当时丁慧身材不算高,但弹跳和手感有特点。他13岁进了省体校,16岁加盟浙江男排,并在近两个赛季成为主力自由人。

遗传了父亲的黑色皮肤,丁慧从小到大都能感觉到一些异样的目光,但他总是对人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杭州人。”

“我觉得他是一名很有特点和潜力的选手”,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说,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排调整年龄结构势在必行,丁慧不仅在年龄上符合要求,而且本身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入选国家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解放日报》4.15 程康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