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南京!》首映式上陆川父子现场落泪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影《南京!南京!》的平均主创年龄不到35岁,他们为了《南京!南京!》忙碌了四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很多时候都在绝望和崩溃的边缘。陆川长久以来的艰辛和压抑在首映式上得以尽情地释放,大银幕上播出了陆川的父亲、作家陆天明在上海接受采访的视频,陆天明说:“几年来我和陆川的母亲看到了儿子碰到的困难、受
到的委屈,现在陆川的电影终于首映,我们百感交集。”说了这短短几句话后,陆天明便开始哽咽,采访也被迫中断,看到大银幕上父亲哭泣的脸,陆川扭过身去,当场落泪。

几位主演也都以关键词讲述了这部电影带给他们的震动。刘烨提到了“坚持”,“无论我扮演的军官还是范伟等扮演的平民,都在坚守着一种气节。”范伟给出的关键词是“变化”,“我扮演的拉贝先生的秘书不但让我的表演发生了变化,还改变了我对南京的看法,以前我去南京总是感慨它的不幸,但现在我却在敬佩它的英勇。”高圆圆以“蜕变”来作为总结,“我从小就随遇而安,不会给自己过高的目标,拍完《南京!南京!》后,我觉得我成长了。”片中江一燕扮演的妓女小江,第一个举起手,愿意把自己出卖给日军做慰安妇,以换得庇护所的安静和粮食,这个情节也成为影片最感人的场景之一。江一燕表示,拍摄《南京!南京!》让她深刻地体会到“救赎”一词,片中的小江以自己的生命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他人。

(《北京青年报》4.17 肖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