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电影为抵抗者立传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的电影《可可西里》,让人们记住了陆川这个文弱却才华横溢的青年导演。蛰伏四年之后,4月16日他带着新作《南京!南京!》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影片将于4月22日在全国上映。

这不是第一部描写南京大屠杀的影片,但陆川希望为观众提供一个侵略和杀戮之外的全新视角。“在死亡城市里抵抗,在绝境中相互救助,我试

图把70多年前中国人从未被人展示过的那一面从历史的尘埃中挖掘出来,搬上荧幕,希望用这部电影重新为南京大屠杀中的中国人立传。”

然而南京大屠杀注定是一个敏感而冒险的题材。为了真实地展现历史,陆川把将近3/4的制作经费用在找寻历史资料和场景考古再现上。在亲历者的日记里,他发现了大量的线索,比如中国部队被打散的士兵三五成群,隐蔽在街头巷尾,拼死抵抗;经过与外国人的协商,日军答应放走有亲属的中国男人,一位女教师就换了六次衣服,救了6个人,最后被日本兵发现。“无数的证据证明,中国人在拼死拯救自己。我要将自己的发现展示给观众,让他们重新审视那段历史。”

(《光明日报》4.20 李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