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重视的城市贫困研究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城市贫困研究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出现的学科,在许多国家,该研究已成为城市化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不过,中国学术界对贫困化的研究仍然主要集中在农村,对城市贫困的研究相对薄弱。

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组的报告说,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的贫困问题仍然被认为主要发生于农村地区。因此,中国政府在制定有关

政策时,主要着眼点依然是如何消除农村贫困。然而,到了上个世纪的最后10年,城市贫困问题日益凸显,相当多的城镇人口陷入其中。

现在,该是我们高度重视城市贫困问题研究的时候了。今天的中国,同时兼有着城市贫困与农村贫困两个方面的挑战,而农村贫困正在加速向城市贫困转移。要确保城市化进程的顺利进展,就必须深入研究中国的城市贫困问题。

(《东方早报》4.15 丁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