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器学科不应被边缘化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北京发布了《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布的兵器学科发展报告。

身为这份报告起草人之一的兵工学会副秘书长许毅达说:“这份报告出台非常不容易。”10年来,中国兵器科技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其他国防科技领域,兵器工业在开展基础研究、学

科发展研究方面却比较滞后,以至于在国家的《学科分类与代码》中,根本见不到对“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系统表述,这与航天、航空、核和电子等学科在国家标准中的显著地位形成了强烈反差。这种局面对行业持续稳步发展、争取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和高层人才引进选拔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使兵器工业出现了竞争乏力、甚至被边缘化的倾向。

许毅达认为,科技创新要有基础,基础不行,看到的只是皮毛,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追,永远赶不上人家。创新型国家支撑科学发展的是基础,而学科建设是基础的基础。兵器科学技术没有被列入国标,也能看出兵器科技工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现在出台兵器学科发展报告,将对这个长期以来的缺失加以弥补。

(《国际先驱导报》4.16 金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