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讲大白话才能赢得青年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主要是领导同志)能讲大白话,被认为开创了会议新风。“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等,成了大家推崇的大白话,赢得了广泛的喝彩。有媒体认为,两会盛行的白话之风,让政治从高处回归民间。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现状之下
,可以引起全国人民强烈的共鸣,凝聚国民的信心。

这些大白话还迅速雷倒当代年轻人,在网络上形成热点,同样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特色。

有一种说法,认为现在领导干部不大会说话,只会说空话、大话、套话、原则话,“与新的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体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说不上去、说不下去和被顶回去,是话不投机的问题。而“说不进去”,则是听不懂的问题了。领导干部的话,让当代青年人听不懂,怎么谈得上教育人、说服人、影响人、动员人?

官话、套话让青年人听不懂,并非青年理解能力有问题,而是说的那一套与他们格格不入。前段时间有个调查,发现占30%的小学生认为共产主义已经实现了,因为从小就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既然是接班人,不就是将已经实现的东西接过来吗?其实,大家都清楚,《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歌词内容,在需要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努力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非适应时代。但没人敢说一句实话明白告诉青少年,实现共产主义不是现阶段的任务。用那种过去绝对正确,现在说着也不会犯错误的“大道理”来与当代青少年对话,怎能不让他们如坠云雾呢?因此,在传统媒体语境中找不到共鸣点,大部分青年人自然涌到具有草根性质的网络中去。

当今时代,给人一个最大的自由是,不想听、不动听的话,可以不听。要想赢得青年,不妨说些大白话,看能否将他们“雷倒”。

(《中华儿女》2009年第4期 李西梧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