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法两国路考严格

2009-04-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中国司机最易翻船

留学美国的王小姐说,美国考驾照程序简单,去车辆和驾驶员管理部门填一张申请表,审查通过后,现场就能笔试,没有监考完全凭自觉。笔试通过后,发一张学习驾照,只要副驾驶位置上有正式司机指导,你就可以合法地开车上路了。路考也同样不需进驾校,

只要你自认开得可以,随时都可以去应考,还可直接用自己的车考试。

然而,看似简单的程序,却难倒了无数中国司机。路考时对车辆操作功能了解和驾驶技术都只是扣分项目,但安全意识、驾驶习惯和对交通法规应用却是“一票否决”,如是否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是否过快或过慢,在斑马线是否礼让行人,在标有红色STOP(停)标志的路口是否停车等,只要出现一个错误,立即“枪毙”。

法国:通过率只有1/3

在法国生活了5年的晓荻说:每年法国参加路考的有350万人,只有不到1/3的考生能拿到驾照。法国是直接上马路练习。你坐在驾驶座位上,教练坐在身边,给你讲如何使用离合器、刹车等等。考试时考官坐在你身边,大街小巷、高速公路随他指挥。考试结束,考官会马上告诉你是否通过。

我姑姑经过6次路考才通过。第5次时,本来一切都很顺利,最后考官说:“请按一下喇叭。”姑姑慌了,一时找不着喇叭。考官问,什么情况下才能按喇叭?她说:“通常情况下不能按,除非不按就会发生事故……”“可是你用这么长的时间找喇叭,事故已经发生了。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您还得多练习练习。下回再见吧。”

(《新华每日电讯》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