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老机器人两三年后走入家庭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里,一部看上去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机器人正在“练习”识别茶杯和药瓶,时而还会“唱”上一首歌。

这项名为“助老助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的项目启动于2007年,该项目的设立有着紧迫的现实背景。中国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人的养老护理已成为棘手的问题。民政部

官员表示,国内最少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人员。

在这样的形势下,陪护机器人应运而生。主持上述项目的研究员李瑞峰说,中国研发的陪护机器人具有服务、安全监护、人机交互以及多媒体娱乐四大功能。

如果家中老人患病卧床,陪护机器人可以帮忙取药、端水,还可以到冰箱里取食物用微波炉加热。如果家里来了客人,陪护机器人会去开门。很多儿女不放心老人独自在家,时常担心燃气、水电存在隐患,甚至是小偷的非法入侵,这时,陪护机器人可通过短信或网络给主人提醒,儿女还可通过视觉系统看到老人在家中的情况;老人感到孤独时,陪护机器人能“讲故事”、“唱歌”或“陪他们下棋”。

李瑞峰透露,目前陪护机器人研究处于实验室阶段,课题组正在为2009年底攻克中国陪护机器人的关键技术而努力。据了解,中国陪护机器人研发成功后,将针对部分器件的可靠性进行完善,以降低成本。科研人员表示,争取在两三年以后逐渐实现小批量生产,走入家庭。

(《中国妇女报》4.29 曹霁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