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频繁调动之弊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中央提出了推行干部任期制的要求,各地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但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调动过于频繁、任职难以届满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这种调动通常很突然,理由往往是简单的一句“根据工作需要”。一个典型案例是,自1993年至今,有9人先后担任河北省邯郸市长。2009年2月15日,54岁的郭大建被选举为邯郸市市长。
在他之前的8位市长,任期平均不满两年。

主要官员随意无序的流动,不仅诱发了执政理念短期化、执政行为浮躁化、执政政绩泡沫化等问题,也破坏了正常的职务晋升规则,助长了买官卖官风气的形成。比如,吉林省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李铁成在担任靖宇县委书记期间,6年里将全县500余名干部调整了840余人次,平均每人动了两次,收受贿赂114万余元。

多位受访者认为,主要官员在任期内频繁调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使地方的选举制变成了变相的任命制。要改变这一现状,须从严格落实任期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干部任免调配与依法任免相统一的机制、加强各级人大和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这是我国废除了官员职务终身制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望》2009年第17期 李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