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兼职”工会主席为谁做主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职工代表大会作用重大,但目前却常流于形式。日前,《广州日报》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进行的全市工会主席情况调查新鲜出炉。结果显示,现职工会主席近八成都是兼职,其中有近两成的当选者是被提名后由工会代表大会或工会会员大会举手或者鼓掌通过的,还有一成是直接由上级任命产生的。这种不严肃的做法,往往无法真实反映
职工的愿望和要求。

调查显示,受访者工会主席中,年龄在40岁以上的有270人,占总数56%;30岁以下的仅有13人,仅占总数3.2%。这与各个机构,尤其是企业的人员构成状况严重不成比例。此外,工会主席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官员化”,在325名兼职的工会主席中,来自一线职工岗位的只有21人,只占6.5%,其余八成多的兼职工会主席都担任领导职务。

受访的工会主席们普遍反映,由于日常工作任务较多,时间不够,离全面实现为职工维权的职能还有一定距离。

(《广州日报》5.1 廖靖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