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不亏百姓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世博会园区规划之初,曾有学者提出一个问题:当年办世博会,法国造了埃菲尔铁塔,英国建了水晶宫,美国拿出了月球石,中国的世博会将奉献给世界什么?

经过反复思考,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及其团队用东方智慧给出答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为了给城市提供实验探索和示范,上海

世博会园区开发和利用了10项最新技术。比如,通过风模拟改善建筑布局、遮阳和室外生态降温技术,最大程度提高夏季的人体舒适度,实现在室外两米左右人工降温6摄氏度;设计黄浦江水的湿地净化设施,探索母亲河保护的手段;设计了LED照明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室外照明的能耗。

吴志强说,上海世博会要传递的“和谐城市”理念,不仅仅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考虑到城市发展和社会的永续性,上海世博会保留了38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并告别了传统的大拆大建模式,建立起城市更新改造的“上海模式”──在基地中保留了1.4平方公里居住区,1万多户居民免于搬迁。这些老百姓不但没有吃亏,还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

在吴志强看来,建设世博园区,并不是为了一个半年的会期,而是为城市的未来奠基。要让世代居住在危棚简屋中1万多户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要为周边280多家企业提升产业结构开辟空间,要借机“拔掉”城市中心区的污染源,最终实现一举多得。“世博会的后发效应,将会让城市生活真的更加美好。”

(《新华每日电讯》5.2 高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