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备竞赛”就能减少悲剧?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深圳城管遇刺事件发生后,该执法队已经按上级部署,让每名一线队员都穿上防刺背心,并学习擒拿、防身术,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看《汉书》名篇《论贵粟疏》就知道,数千年前,中国士大夫就已知道了“以民为本”,提出要“薄赋敛,广蓄积”,给人民以生存的空间,这比脸面更重要。

但一直以来,

城管在处理小贩“违章经营”的时候,如《城管执法操作实务》这本教科书中所言,一般都是连人带物,“以超短快捷的连环式动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使那些最需要从制度上给予同情、帮助与关怀的小贩,成为制度伤害的对象。这就是以市容为本的价值观所造成的恶果。

一座城市缺乏包容和关怀,街道再宽敞,也只能体现傲慢和冷漠。如果以民为本,城管就应卸钢盔,弃警棍,回归城管的服务功能。如果仍然坚持“以市容为本”,那也只好继续“穷兵黩武”。

(《新京报》5.4 方礼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