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应聘面试之怪象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试时过于紧张

“我真是被雷倒了,面试了那么多人,没见过哭得稀里哗啦的。”李女士供职于一家热水器公司,负责店面促销员的管理工作,他们要招聘一些大学生做兼职,小张是李女士那天面试的最后一个。

没想到,小张一开口就带着哭腔。

“你别紧张,慢慢说

。”李女士安慰了一句,但小张居然掉眼泪了,双手还不停颤抖。这让李女士很尴尬反而不敢提问了。

李女士说:虽说大学生工作难找,但从企业角度看,“不靠谱”的学生越来越多。这次,公司通知70人来面试,最后只留下20人,实际我们需要40多人。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跃波也碰到过类似情况,“一个女同学,见用人单位的时候特别紧张,甚至宁愿放弃这个机会,也不愿意去面试。”刘跃波说,因为这位同学本身素质不错,所以逢有面试都是系里老师跟着去,帮她给用人单位做介绍,“面试时紧张,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居然问面试官该介绍什么

李女士说,在简历上,除去个人信息,自我介绍一栏以“本人性格开朗”开头的“有一半”,而“爱好文艺”,“喜欢与人沟通”也是简历中的流行语。做销售确实要求有较强的与人沟通能力,但从那天的面试来看,这句话在简历中太“程式化”了。

第一个女孩就着实让李女士吃了一惊。开头自我介绍就一句话,“我叫×××,今年20岁,在化工学院念大三。”

李女士问,“你曾经有过什么兼职经历?”

女孩想了想,说“我喜欢唱歌、跳舞,一直以来想参加超女,但是海选就下来了,工作经验没什么。我想顺便问一下,你们是什么公司啊?工资多少?当天就能给吗?我是外地的,住在学校,上班地方不能离我太远。”

“我心里那个气哪,”李女士说,“不知道什么公司,你来干嘛?还没说录用你,就提这么多要求?!”

当李女士要求另一个学生自我介绍时,这个学生突然用很大的嗓门回了一句:“介绍啥呀?”李女士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世界太疯狂了,面试的居然问我该介绍什么。”

因此,李女士所在的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不愿意选择应届毕业生。“作为新手,公司得找老人带他,见客户、熟悉工作流程,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上手。”李女士说,但这个时候,他却嫌底薪低,跳槽了,“有个学生3年换了6个工作,总是不满意。”

“我们愿找有经验的。”李女士说,最起码公司不用花大量的精力搞培训。

实习与就业相辅相成

刘跃波指出,2003年以前,大学生就业是卖方市场,毕业生少,企业的选择不多,条件也不苛刻。这个阶段的独生子女比例不高,综合素质相对来说要更全面些。

从2006年开始,就业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企业的选择多了,用人条件也提高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后,不但要熟悉业务,还要学习做人,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刘跃波说,“企业当然愿意选择更好的,与其选择一个一年才能上手的,当然不如要一个一两个月就能应付自如的,节约用人成本,这并没有错。”

刘跃波建议,大学生应该在大一就确立就职意向,好好利用寒暑假积累实习经验。确立好的职业目标,需要通过实习来了解实现的可能性;实习经历又能帮助你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青年报》4.28 李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