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北京“一日游”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北京西站出站口看到,这里有10多人不停地向旅客散发非法“一日游”小广告。

根据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我与所谓的“国旅”取得联系,在宣武医院门前,一辆没有运营标志的夏利车将记者送到北京贵宾楼附近的华龙街北口,这里是旅游出发集合点。一辆印着“渔阳联合汽车公司”没有旅行社牌子的旅游大巴,在

等候游客上车,车号为“京B07669”。

10时许,从早6时就被送到大巴上的一位来自石家庄的老大妈下车催问导游几点开车,“导游”大声训斥:“你们外地人来旅游还嫌等车时间长,你们要知道,首都北京并没有强迫你们来旅游。”

11时,大巴驶向八达岭高速路。“导游”说:“今天发车晚了,下午3点才能吃饭,谁有意见可以下车。关于钱的事情,由于买票渠道不一样,每个乘客花的钱也是不一样的,但你们现在每人必须交40元大巴车费。”

说完,这名“导游”拿出所谓“协议书”让大家填写,这份“北京地接旅行社旅游协议书”上盖的是“北京华远鹏程旅行社”印章。

这名“导游”要记者付140元。记者问:“不是说100元包车费、门票和吃饭吗?”他不耐烦地说:“你的140元,其中50元给小车司机,50元是景点门票,剩余40元是乘大巴的钱。”当向他索要票据时,他回答:“在景点检票口报‘669’大巴车号就让进。”看到记者在拍照,他拿着话筒大声说:“我不管你是干什么的,有本事明天将照片登在《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上!”

大巴到达水关长城停车场,许多游客才发现其旅游线路根本不是要去的八达岭长城。

在水关长城检票口,7名江苏游客报“669”车号也没让进去,就和“导游”大声争吵起来。原来这名“导游”告诉检票口人员不让他们进去,因他们没有另交40元大巴车费。

(《新华每日电讯》4.29 唐召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