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何放弃高考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来自重庆的一则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有1万名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在临近高考时,离开了“读书―考试―升学”的既定轨道?记者日前来到开县。

家庭经济困难

今年,开县普通高中应届生6975人,157人放弃高考。丰乐中学高三(8)班班主任王会长所带的班已

由高一时的72人变成了现在的52人,即便如此,余海琼的弃考仍让他惋惜至今。

在王会长眼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文静、刻苦,“成绩至少能上个三本。”她还有个弟弟,她家里一直觉得女孩读到高中就行了,不如早点出去打工挣钱。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的当天,余海琼就走了,去了浙江。

“这种自己想读,成绩又好,就因为家里穷读不了的事情最让人难过。”丰乐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余志和介绍说,“高三总共690人,放弃高考的有50个,其中因为家庭困难的占七成。包括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在内,一名高中生一学期至少要2000元的开支。读个大学还要花掉几万块钱,很多家长觉得无力承担。”

大学生就业难

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让更多贫困家庭失去了对“知识改变命运”这一信念的坚持。

丰乐中学高三(4)班学生杨家富在交高考报名费那天,没去学校,“我姐姐高中也没读完,在一家电脑学校学了一年电脑。考也不一定考得上,就算考上了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不是还有北大学生去卖猪肉的吗?我就想学一门技术,回村搞菌类养殖。”杨家富说。

学习成绩跟不上

开县中学高三学生任洁的弃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所开县升学率第一的学校,今年1295名应届毕业生中,只有5个放弃高考。

在班主任王文田看来,任洁虽然成绩不算好,但很勤奋。由于高中课程难度比初中增加了很多,一些学生发现跟不上,就会选择离开。大多在家里玩吧,也有偶尔出去打打工的。

在开县采访5天,总的感觉是:上万学生放弃高考只是表象,更应该关注的是长期以来农村教育的欠账。如果“龙生龙凤生凤”成了冲不破的“怪圈”,越来越多的农家子弟将失去“跳龙门”的机会。

(《人民日报》5.4 侯露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