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手术中不应接电话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产妇小美(化名)在云南省曲靖市妇幼医院做剖腹产手术(局部麻醉)。在腹部被划开、婴儿还没取出来时,她听到主刀医生陈艳芬接了一个大约一分钟的电话。打完电话后陈艳芬继续手术,但发现婴儿出现了问题,经抢救无效死亡。

小美和家人认为,因为陈艳芬手术期间的通话,导致手术失去了最佳时机,并最终导致

新生婴儿的死亡。

事发后,云南省曲靖市妇幼医院负责人表示,婴儿还没有尸检,不好判定婴儿死亡与陈艳芬接电话有必然和直接的联系,但是主治医生接电话是绝对违规的。

曲靖市卫生局局长唐锐说,在卫生系统的法规中,确实没有对医生在手术时能否接听电话作出具体规定,但从职业操守的角度看,医生在手术时不应该接电话。如果因此造成不良后果,有证据表明是医生的直接责任,医院、医生将承担相应责任。

云南律师马捞定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对医生治疗活动进行规范,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才能做到尊重每一条生命。而由于医生手术中接听电话造成的严重后果,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法制日报》4.29 储皖中 施怀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