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人大主任被窃八十万说起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11月,3名小偷潜入云南盈江县人大主任排正忠家中盗得现金80万。对这些巨额现金,排主任称,其中大部分为家中亲戚做生意的货款和周转资金。据悉,排正忠目前仍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

为什么被查出的官员家里总是放着那么多现金?原来放在银行容易被查账,而且过往账目都会留下

痕迹。但他们没想到,80万元巨额现金不存入银行,梁上君子有时比纪委还要厉害。

目前,大家都在忙着冷嘲热讽这事。可是,假如这位人大主任就有那么奇怪的亲戚呢,或者说其实他自己就很有钱,而且都是合法收入,也就是说他会不会被大家冤枉了呢?

世界上并非没有富人当官,问题在于你得让人知道。假如布什家失窃了10万美元,美国人没有理由咬定他就是贪官,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当总统之前他就是富豪了,更因为他的收入每年都要向老百姓公布。

只有真正确立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才能避免官员出现一点意外民众便产生怀疑的状况。否则,有些好官也可能成为不健全制度的受害者。

(《新京报》5.4 老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