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好你的健康资源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健康是你的资源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殷大奎教授对记者说:“健康是人每天生活的资源,而不是生活的目的。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任何资源都需要管理。有些人很珍惜健康,并且很好地管理它,活到八九十岁甚至一百岁身体还很健康,有些人四五十岁就不行了。同样的岁数,健康

状况却不太一样。我们要把健康当成一个资源,好好管理它,好好珍惜它,让你成为你自己最好的保健医生。”

殷教授说:“健康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有健康才有未来。现在老年人对健康还比较重视,年轻人不注意,很多病的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了。心肌梗死的才二十几岁,脑溢血也是二十几岁,不是五六十岁才发病的。所以,健康要尽早管理起来,否则就晚了。”

健康概念在更新

殷教授说,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三个方面良好的一种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是身体健壮。

从躯体方面来说,健康有五方面的内容:吃饭有食欲,能够很好地享受这一餐饭;走得快,行走自如,步伐轻快;思想敏捷,说话流利,表达正确,口齿清楚;入睡快,睡眠质量高;还有就是没有便秘,便后感觉比较轻松。

从心理方面来说,要有良好的个性,心地善良,乐观处世,为人谦和;观察事物比较客观,有良好的自控能力;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要适应各方面的压力,也要调整好角色关系,所以,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是反映人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显示,人的健康和寿命60%取决于自己的生活习惯,余下的40%取决于遗传、气候、医疗条件、社会因素等。要维护健康、延长寿命、管理好自己的健康资源,首先就是要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有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果大家在这些方面做得好了,我们的健康就可以大大提高一步。

那么,怎样才能合理膳食呢?殷教授表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了八条膳食指南可作为参考。第一,食物要多样化。第二,粗细粮搭配。第三,饥饱要适当。第四,三餐要合理。第五,植物性脂肪要占总脂肪的1/3。第六,少吃盐,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一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6克,现在又提出一个新标准,减少1克,每天5克。第七,少吃甜食多吃鱼。第八,少饮酒。

有资料显示,每周3次~4次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减少70%的意外死亡,而且可以使身体年轻10岁~20岁。提倡有氧运动,如快速行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每一个人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运动,运动的强度要适中。

殷教授给出了一个判断运动强度是否适中的标准,就是运动停止10秒钟后,计算你的心率,如果心率与用170减去你年龄得出的数字相当,表示这个运动量就是合理的。比如说70岁的老人,停止运动10秒钟之后,心率达到100的运动量就可以了。运动的时间每次30分钟左右。

健康的最后一大基石是心理平衡。在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小事要宽容对待,对周围的人与事要抱着感恩的态度,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解放自己,多到大自然中去放松心情。

(《上海大众卫生报》5.1 宋迪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